台福會成員小故事 四

主角:小馬 

曾經,他是一個青春無敵、風行電掣的摩托車飆仔,可是在二十歲生日那天,他「重生」了──小馬苦笑地調侃自己。筆直平坦的大度路,是他崎嶇人生的開端,摔爛的車子改成輪椅,成了一輩子的伴侶,從此他變成下半身癱瘓的脊椎損傷者,大小便失禁,一輩子無法行走。 

哭嗎?哭慘了!直到現在,一個人時偶爾還會落淚,但是在人前只能勉強ㄍ一ㄥ住,因為一切都是自找的,小馬這樣說。也因此車禍一年後,小馬就開始找工作,受到法令庇護,在市公所當雇員。因為心態正面,勇於任事,後來受邀擔任脊椎損傷者協會地方分會總幹事,看到更多比他可憐的患者,於是更無暇耽於自憐,積極為病友爭取福利。 

由於協會的傳承制度,小馬當了兩屆總幹事後,把職位讓給新受傷者,給後進有成長的機會,自己則投入茫茫的職場。他曾經應徵一個工作,考試、面談一切OK,可是最後對方說,因為他們沒有殘障廁所,所以無法聘用他。居然敗給「廁所」,多麼荒謬啊!氣得小馬火冒三丈,但現實就是如此。 

因為台福會前身,劉理事長以公司形式組織身心障礙人承接政府「回溯建檔」計畫,小馬得以和一群夥伴共同度過一段安穩的日子,彼此相濡以沫,養成互助互惜的情誼。後來計畫被迫停止,夥伴們化做九秋蓬,四處飄零,但仍不時聯繫,互相安慰。當劉理事長不忘初衷,發起創立台福會,小馬成為響應者。因為他深知身心障礙者就業的痛,也知道穩定的工作對他們是多麼地重要,所以十分支持台福會發展庇護事業。

目前小馬以開計程車維生,逡巡在深夜的台北,看盡紙醉金迷的都會夜生活,但他一點也不羨慕,只希望社會給身心障礙人機會,保惜一份屬於自己的小小幸福。之前他曾結交一個女朋友,穩定交往四年後,終於鼓起勇氣拜訪對方家長,一進門,卻馬上被女方父親將輪椅推出門外。 

現在,小馬有一個親密的女友,是位聽障人,因為了解彼此的心境,更加互相珍惜。小馬說,他是她的耳朵、嘴巴,可以幫她討價還價;她是他的手腳,在他搆不到東西時幫一把。這樣互補的結合,至少不用費心去對抗那些無端的歧視。小馬比平常人更用心,呵護這份得來不易的幸福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