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福會成員小故事 二

主角:阿仁

萎縮的下肢盤在輪椅上,一臉正經,沉默寡言的阿仁,講話溫柔有磁性,散發出穩重、讓人信任的氣質。龍年生,五十三年次,他是台灣小兒麻痺最後一波大流行的患者,一位受困淺灘的龍子。他擁有足以「成龍」的天份,如果不是欠栽培,現在可能是一位科技新貴。因為他精通電腦,會寫程式,也會組裝機

器,可以說是「軟」、「硬」通吃的高手。但是讓人想不到的是,他的學歷只有國中畢業。 

因為身體障礙,阿仁國中畢業就沒能再上學,留在家裡陪伴罹患漸凍症的母親。人生世事很吊詭,往往那個被認為「最沒有出息」的孩子,卻是最能陪在父母身邊、最貼心的小孩,尤其父母病痛的時候,讓人體會最深。在那個人們尚不熟悉「漸凍症」為何物的時代,阿仁即使自己行動不便,但整整十年,他緊守在母親身邊照顧,給她最大的安慰。 

阿仁真的沒出息嗎?其實一點也不!他那些傲人的電腦知識,居然全部出於自修,真正的無師自通。對非專業的人而言,能夠熟練使用電腦已經很不錯了,至於寫程式,簡直天方夜譚。可是阿仁純椊靠著自學,竟然程式寫得嗄嗄叫,甚至有能力以此謀職維生,實在不簡單。但是再強的專業能力,也彌補不了社會環境對身障者的不友善。阿仁找工作時,往往因為公司沒有無障礙空間,必須一再斟酌,甚至放棄優渥的職務,讓他少了許多就業機會。 

阿仁與台福會結緣,也是因為「回溯建檔」計畫。劉理事長為身心障礙人搶下這份工作時,馬上想到這位「電腦通」的國中學弟。阿仁負責資料庫系統的建立與維護,把大家打字建稿的文件統合起來,是這個計畫的技術性靈魂人物。可惜後來計畫被迫結束,他目前在家過著SOHO族的生活,心中難免懷念大家一起打拚的日子。 

台福會有心拓展庇護事業,在印刷設計事業部站穩腳步之後,規畫陸續開設資訊電腦部和環保事業部。阿仁期待台福會得到大眾的幫忙與祝福,讓庇護事業開枝散葉的願景能早日成真,屆時他就可以回到這個大家庭,在資訊電腦事業上貢獻他的專長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