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福會成員小故事 三

主角:羅先生 

很難想像那個瘦小、被小兒麻痺稍稍扭曲的身子,蘊涵著那麼多的智識能量。羅先生眼神精練,言語條理分明,聽他侃侃而談,說起香港無障礙空間法規比

 台灣進步的種種,馬上可以感受到他長年專業思考的訓練。拿到名片,赫

 然發現,他是一位有能力輔導大公司上市、上櫃,資深專業的財務會計顧問。 

專業能力這麼強,是否能超越人們對殘障的刻板印象?羅先生微笑地說,很難,尤其在早年那種社會氛圍中。

羅先生是「四年級」的前段班,三歲時感染小兒麻痺,幸好家庭小康,教育一點也不馬虎,他也很爭氣,初中畢業由高雄北上唸書,考上台北市立高級商業職業學校,是當時首屈一指、最有名的商校,念的是會計統計科。因為學校升格,他一路從職校唸到五專畢業。既是商界名校出身,讀書期間又在兄長的會計事務所學到豐富實務經驗,照理說找工作應該人人搶著要,可是事實落差很大。 

談起求職經歷,羅先生記憶猶新。每回他都信心滿滿,流利回答各種專業問題,獲得面試者讚賞的眼神,然後進一步請高階主管和他深談,內容已經涉及公司運作重點。他清楚知道,一定是認同他的能力、有意任用他,才會談得這麼深入。可是,當他滿心歡喜等待上班通知,最後卻落得了無音訊。這樣的情況不是一、兩次,而是很多次。於是他心裡了然,是什麼原因在作祟。 

社會無端的不公平,讓羅先生耿耿於懷,為什麼他拄著拐杖,反而要比別人走更多的路。但也因為走過更多路,讓他比別人更堅強。他說,像我們這樣,還算是身心障礙人中的強者,那麼那些真正的弱者,處境更何以堪?想到這裡,羅先生更加認同台福會幫助身心障礙人就業的目標,因為他們並非沒有能力,只是缺乏機會。 

經過二十幾年財會專業生涯,羅先生現在擔任顧問的公司,是一家秉持基督理念、以良心輔導企業的公司。同時,他把許多時間投注在公益事業上,希望為同是身心障礙人的弱勢者,創造一個更容易生活、可以實現自我的社會空間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