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福會成員小故事 一

四0、五0年代,小兒麻痺症在台灣流行,生長在雪山山脈深山泰雅族部

落-秀巒,正值2歲的小Akim Bsyl 未能倖免。秀巒位於新竹縣與宜蘭縣交界

的高海拔處,層巒疊嶂,風景秀麗,相對與世隔絕,但也造成交通不便,當時得費時兩天下山的腳程,阻礙了小Akim Bsyl 及時求醫,致使往後的人生歲月須拄著拐杖行走。

小Akim Bsyl 的漢名叫劉展瑞,現在是台灣身心障礙人福利促進協會理事長,已近五十中旬,開了一間走在尖端的印刷廠,廠內配備最新穎的全系列數位印刷機器,隨著科技日新月異,他跟著把印刷事業送上網路,送上雲端。這位8歲前多半在地上爬的泰雅族原住民,因為人生的旅程中,有貴人給予釣竿,讓他克服先天的殘障,昂然自立,甚至行有餘力助人。

    Akim Bsyl 的第一位貴人是他的爸媽,給了他一根奮鬥釣竿。小時候,深山部落的家庭沒有浴室,但那裡有溫泉,愛乾淨的Akim Bsyl 每天都會從家裡爬行到數百公尺遠的溫泉洗澡,再爬行回家,一去一回,其實都是髒的,爸媽並沒有憐惜地抱他或背他去洗澡,只是等他回家,用清水把他髒污的身子擦乾淨,磨破的皮用藥膏擦一擦。因為這樣,Akim Bsyl 從未自憐自哀過,總是獨立堅強的面對生活的挑戰。爸媽的身教,讓Akim Bsyl知道,放手讓孩子奮鬥才是愛的真諦,他有機會也勉勵身障人士,奮鬥才能贏得尊重。

    Akim Bsyl 的求學路還算平順,雖然會有一兩位同校同學嘲笑他的身障,但校園的單純並沒有讓他深刻感受到岐視。但踏出校園就不一樣了,首份工作,他面試了30幾家公司,絕大多數在他踏入應徵公司的面試主管之前,就被告知已找到人了。挫折嗎?當然!但Akim Bsyl 已握有父母給的奮鬥的釣竿,他沒有灰心喪志,依然鬥志昂揚。終於,一家開EMI外銷廣告雜誌的陳老闆是Akim Bsyl 的第二位貴人,給他機會釣竿,讓他推銷業務。EMI的業務人員是有底薪的,但Akim Bsyl 告訴陳老闆:他不用付擔底薪,只要給他一盒名片,給他機會跑業務,他可以跑出成績出來。Akim Bsyl 拄著枴杖,「跑」了一星期的業務,成果是大於公司其他業務人員一個月的總和。

    Akim Bsyl 在人生的道路上跑,手頭有了一點積蓄,志同道合的第三位貴人、第四位貴人…跟著陸續出現,他們築夢創立公司。數十年下來,Akim Bsyl 的事業跌宕起伏,不變的是,他為弱勢者打造機會平台的心。Akim Bsyl 認為,奮鬥的釣竿,讓他不向身障命運低頭;機會的釣竿,讓他開創了自己事業的風景。因為這樣,他也樂於分享他的故事,給人機會,他也堅信,台灣身心障礙人福利促進協會的座右銘:「給我釣竿,請你吃魚。」才能共創雙贏。